Friday, January 20, 2012

“灰姑娘领馆”, 或“者走向世界”

By Stephan Brackertz and Mike Chen


去年我在法兰克福中国领事馆拿到了去中国的签证. 当时领事馆位于城市里一个肮赃和破落的地区. 我记得当时我在谷歌的街景上再次检查, 以确认我的位置, 而不是地图有误. 不过是真的, 领事馆是夹在一家廉价电脑商店, 一个糟糕的比萨餅店和一家二手车行中间.
今天早上我再次去申请到中国的签证. 令我吃惊的是, 现在领事馆处于法兰克福一个最好的区域,在一个全新的, 发光的建筑中. 就象可爱的小灰姑娘带给我的印象一样, 事物的变化是多么的快呀.领事馆的升级就好象代表着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宏观层面的变化. 对我来说, 这只是另一个迹象表明, 随着中国对全球经济平衡的影响, 我们都需要做好准备, 重新认识全球化.

如果你认为”全球化”只是另一个流行语或者认为中国和亚洲其它地区只是对出口商和咨询行业重要的话, 让我们从两个惊人的例子, 看看亚洲是如何影响世界的变化.
  1. 中国新车的销售量已经突破了1千8百50万辆1. 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 它的经营单位的数量在迅速增长 – 在carparc方面它已经超过日本. 不久, 中国在售后零部件和服务的市场方面也将超越日本.
  2. 2009年在商用汽车方面, 中国超越了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者. 在2010年, 中国的市场份额占全球市场的30%. 这种增长也出现在亚洲其它地区. 现在几乎每两辆商业汽车, 就有一辆是在亚洲售出的. 底线是, 如果你没有很好的管理在中国的售后服务业务, 你将有可能错过了一个巨大的商机.
  3. 另一个例子…. 环顾一下你的办公室, 从办公桌到几乎能触摸的每一样东西都是在亚洲制照的 – 从联想笔记本电脑的三星的屏幕, 到柯尼卡美打印机. 哦, 别忘了你的苹果手机…全球的进出口已经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对于东亚的这种变化, 做为服务零部件的高管需要给予高度的重视.
去年10月, 卡莱尔在北京举行了首届东亚零部件基准会议. 也许你已经很熟悉在北美, 南美和欧洲的原始设备制造商的卡莱尔基准. 东亚的基准遵循了同样的模式. 卡莱尔代表汽车原始制造商集团召集和主持了会议. 售后服务的高管们齐聚一堂, 讨论基准指标和分享最佳实践. 会议包括了演讲, 圆桌讨论, 问题解答和社交时间. 基准的范围涵盖整个东亚供应链, 当然重点是中国的物流链. 事实上, 卡莱尔是应客户(你)的要求而举行东亚基准活动的. 东亚基准活动是非常成功的, 以至于在最后的汇报会上, 所有的参与公司都要求参加2012年的东亚活动. 很快我们就要开始2012年活动的招聘和准备, 当您被邀请加入时, 请不要惊讶. 还有, 我们很高兴地告诉大家, 已经有三家中国汽车制造商同意参加2010年的东亚基准活动! 继续我们对全球化的讨论, 请允许我分享一些东亚基准活动中的数据. 当我们将东亚的仓库数据与北美和欧洲的相比较时, 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事.
  • 东亚地区的充填率较低
  • 延期交货所需要时间更长
  • 库存量要低的多
  • 东亚地区的仓库的生产力较低
  • 平均的劳动力成本较低
  • 韩国的仓库的生产力是最高的
  • 日本的生产力是最高的和最稳定的
除了从数据中得到上述见解, 我们还在会议的讨论中得知:
  • 该地区是重要的, 将继续增长.
  • 企业可以相互学习的东西太多了!
  • 大多数非亚洲产品仍然是通过国家对国家的进口方案, 而不是泛亚洲网络
  • 尽管亚洲的服务要求很高, 但充填率较低
  • 许多供应链目前都专注与中国
  • 亚洲在应用先进的概念, 如”精益”, RIM, LDC, 和同天的运货
  • 平衡, 组织还需要不断的改进, 要从简单的”供应”到提供”卓越的服务”.
另外, 下周是中国的春节. 这个农历新年是中国最大的节日. 有数以百万的人口将在此其间探亲访友. 仅是铁路, 旅客人数将有235百万!(这是真的) 不久前, 我完全不知道这个国家的活力. 在这日益全球化的世界中, 我们需要将春节放到日历上. 为了抓住这个商机, 我们同样应把东亚基准活动放到我们的日历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有消息说是1千6百60万辆, 那只是鸡蛋里挑骨头. 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

No comments: